新 闻

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新 闻 | 正文

我院主编的《公路无伸缩缝桥梁技术规程》(T/CECS G:D60-01-2020)批准发布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07-07 浏览次数:

由福州大学为第一主编单位编制的《公路无伸缩缝桥梁技术规程》(T/CECS G:D60-01-2020),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告2020年第574号)批准发布,自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桥梁伸缩缝是桥梁的易损构件,病害频发,养护维修费用高,对行车安全与桥梁结构的耐久性有较大的不利影响。取消了伸缩缝的无伸缩缝桥梁,是一种经济、耐久、服务质量好、可持续发展的桥梁,在经济发达国家已有大量的应用。但在我国的应用起步较晚,长期缺乏全国性的技术标准。日前发布的公路无伸缩缝桥梁技术规程》(T/CECS G:D60-01-2020)是国内第一本全国性的相关技术标准,对推动无伸缩缝桥梁在我国的应用推广具有重大的意义。

福州大学是国内较早引进此种桥型的单位之一,从上世纪末至今,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与应用,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无伸缩缝桥梁的专著(现已出版第二版),主编了国内第一本相关的地方标准,是我国无伸缩缝桥梁研究与应用推广的核心力量。

我校活跃于国内外无伸缩缝桥梁研究领域。于2014年3月联合国际桥梁工程抗震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idge Earthquake Engineering) 发起成立了国际无伸缩缝桥梁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Jointless Bridges,简称IAJB),我校陈宝春教授担选协会副主席。该协会将秘书处设立在我院,庄一舟教授、黄福云研究员先后担任秘书长。秘书处建立了协会官网,负责协会的日常事务,在中国、美国等地连续多年举办无伸缩缝桥梁国际workshop,统一了部分名词术语,筹划国际无伸缩缝桥梁指南的编写(拟定了大纲),召开了两届国际无伸缩缝桥梁学术研讨会(symposium)。IAJB是继国际拱桥大会永久性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后第二个将秘书处设立在我院的国际学术组织,为推动我院的国际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公路无伸缩缝桥梁技术规程》(T/CECS G:D60-01-2020)的发布,可作为国际无伸缩缝桥梁技术指南的基础性文件,有望促进该指南的编写进程,推动国际无缝桥技术的发展,扩大我国桥梁工程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备案号:闽ICP备05035209号,2014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中国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 邮编: 350108